©汉堡辣条 | Powered by LOFTER

他所遇见的那些人,和最终剩下的孤独

后宫王:

我竭尽全力,几乎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去争取冠军,如果我们成功了,我将是这个世界上最骄傲的人——温格




*本文由多份资料整理而成的,关于温格的故事。


*长文,多图,甚入。


*写完这篇文章已变成温密。




现在大多数新球迷和非厂迷不太了解这个人,当然,也对这个老人不感兴趣。


其实他的故事很有意思,虽然自始至终都带着一种悲情色彩。但我并不觉得温格他在乎这些。在我写这篇文章,找到那些资料之前,我对于温格的理解只是一个优雅风度,不苟言笑的教练。


后来我发现事实与之相去甚远。


就像文章开头第一句话所描述的那样,温格,是一个战士。


热衷于冒险,不在乎名利,对于足球的热情永不减退。





————————————————————————————————————


咳咳咳……在进入正题之前,首先我们插播一下教授逗比的一面。


先介绍一个重要人物,段子手亚当斯——温格治下第一任阿森纳队长。


                                                        长这样↓↓↓



亚当斯同学是一名踢着职业联赛的足球流氓~性格流氓,踢球流氓,写自传就跟专业吐槽段子手一样充满了流氓气质,当然咯,也很铁血。


自来熟的流氓君第一次和温格谈人生时,曾经问过温格:



教练,初次见面,趁着假期还没结束,带兄弟出去玩玩呗~~



温格:好。


流氓君继续说道:



去哪呢?西班牙海滩?还是去打高尔夫,打完之后顺便去打架?



温格(惊恐):不,不,我们去参观训练营。


(亚当斯:你他妈逗我呢)



温格来到阿森纳之后,把菜谱上面的垃圾食品全都换成了水煮鱼,水煮鸡肉,水煮青菜系列……


肉食动物代表亚当斯队长,代表糙爷们阿森纳队进行抗议。


温格(一本正经,没有什么不对的样子):吃多了猪肉,你也会变成一头猪。




在亚当斯的带领下,当年的阿森纳,处处人生如戏。


帕洛尔这时会扮小丑,演“探长克劳肖”的形象,更衣室一直觉得这个探长和温格一毛一样(温格:……);


基翁会像个大猩猩那样捶胸顿足,鼓舞士气(温格:……);


助理教练会在开赛前大吼大叫(温格:……)。


当然, 温格没有干涉他们,他们愉快地保持着这种画风。




温格还被段子手吐过各种槽:



我们的教练蠢蠢哒。


他总会被什么东西绊住脚。


头总会撞在其他物件上。


有一次他在餐厅里端着一盘水果 甜点,然后转头和我说话,结果甜点都从盘子里掉出来了。等他回头拿甜点时,发现盘子里空空的。


于是温格选择怪罪亨利——嘿,你怎么偷吃我的东西。(亨利:……)



最关键的是,段子手亚当斯告诉我们,这种逗比的事,差不多每天都会发生。



所以,找不到口袋这种事情也没什么奇怪的。



与此同时,英超导播,邪恶地将镜头对准了温格和他的拉链……








后来,厂子换彪马以后,彪马机智的给自己的新大衣打广告,请的就是温格。


其实,一开始彪马让我去拍大衣的广告时,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让我拍,我就马上去拍,因为我不愿意拍完之后,加点特效上去,拉链duang的一下子就拉上来了,很滑、很好拉,这样观众就会出来骂我,因为根本没有这样的拉链。


所以,教授拍了一个慢慢拉拉链的广告,不是duang的一下子就拉上去的那种。视频链接。



就在你以为教授不会再为拉链而烦恼的时候……


现实给了这个老人一个残酷的打击。



彪马的球衣也拉不上了,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在此献上我们对教授和他的拉链深深的祝福~




—正剧昏歌线——————————————————————————————




教授的球员生涯平淡无奇。用温格自己的话说:



我是最好的球员……在我们村里。



但他在20岁左右时,遇见了一个行动派教练。两人相识之后所建立的关系,不像是师徒,更像是两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每一踢完比赛,就会根据下场比赛的时间计算一场旅行到底能走多远。 


然后,两人开着小车公路旅行。到不同国家、不同俱乐部球队去观察各地训练风格和战技思维方式。在长途旅行中,他们在餐馆,旅店,来回车程,任何一个地方讨论足球。




在温格所在的那个小地方,只要遇见任何一个来这里职业球员,温格就会跑到酒吧里去和那些人搭讪,不停地问问题。



他问的问题根本就不像是球员会问的那些。



一名曾经入选过法国足奥队的球员曾经提到过他和温格的交谈。



他问的都是关于球队的问题。我们球队如何选择主力阵容,训练分几个阶段进行,生理学问题,肌肉训练的方法……那时候他才20时,20岁的业余球员不会关心这种东西。



温格不仅在足球上显得特立独行,甚至钓鱼(哪怕他讨厌这件事),他都会研究什么样的鱼竿更能增加钓鱼的效率。



温格大学读的是政治经济学,上学时,他经常辗转家乡与另一座城市,在火车上与一名专业的足球教练,同时也是一名足协的讲师结缘。


那名足球教练回忆道:



当你对着一堆杂乱无章的足球数据纠结了一小时还没理清头绪的时候,阿尔塞纳可以在五分钟内把它们全部整理好,聪明绝顶。



后来,温格以一名球员的身份跟随这名教练去了法甲斯特拉斯堡,由于基本功与职业球员的巨大差距,他几乎没有得到过上场机会。


在此期间,温格意识到足球是一门世界的运动,只了解其中某一国的思路局限了其本身融会贯通的特质。于是他开始化身学霸,直至掌握了足球世界主流的六种不同语言。


就当他职业生涯就要默默无闻的结束时,斯特拉斯堡给了他最后一份合同。


一份青年队教练合同。


而温格从法甲青年队教练到法甲俱乐部的主教练,只花了三年时间。




随后,法国人来到了摩纳哥,第一个赛季就拿到了联赛冠军,之后又把这支名不见经传的法甲球队带到了欧冠四强。因为对摩纳哥的感情,温格拒绝了拜仁的邀请,尽管那时候他和拜仁制服组惺惺相惜。


这样的事情后来又发生很多次,只不过主角换成了皇马巴萨和大巴黎,球队换成了阿森纳。


现在想来,若不是后来发生的那些事,也许温格真的会一直在摩纳哥待下去。


那后来,他为何要离开这支球队呢?



温格开始怀疑法甲踢假球。


当时摩纳哥在法甲联赛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马赛,摩纳哥曾经连续两个赛季屈居于马赛之后。温格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他不断分析球队内外的原因,辛劳工作,研究对手,总结摩纳哥失败的原因。


他对球队太多的激情,以为是自己还做的不够好。但他每次花费巨大心血所奋斗的却总是换来出人意料的失败。于是,他开始调查是否存在不公平竞争,直到温格自己,亲自在更衣室里逼问出自己的球员被收买。


而当时整个法甲联赛,被收买的何止是温格手下的球员?


这件事情给了当年单纯而又偏执的温格很大的冲击。


简而言之就是单纯的温格,三观碎了。


就好像一个英雄,为了祖国伤痕累累,流尽献血,却在倒下死亡的最后一刻,被人告知你的追随者变成了奸细,没有同流合污的同伴也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你死去。


得知真相的温格对法国足球痛心疾首,充斥着几乎无法自控的痛苦,他开始与马赛顽强抗争,甚至有传言在与马赛关键战前,温格被软禁过。



后来,法甲假球事件被曝光,马赛冠军被取消,主席踏皮入狱,温格最终累觉不爱,草草结束了最后一个赛季,主动与摩纳哥解除约,选择远离欧洲赛场。


温格是个坚持公平的人。无论是在哪里,温格的球队都以球风干净而闻名。在每年英超公平竞赛榜里,阿森纳总是在前几名。温格麾下则很少出现下黑脚和小动作多的球员。


甚至在裁判出现重大失误,让枪手得利之后,法国人会主动提出重赛的要求。


这是温格的一种态度。



我追求的是公平竞争。


即使在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里,公平意味着失败。                





离开摩纳哥的温格,去了日本。那个语言不通,风土人情截然相反的远东国家,在他的理想被一群肮脏龌龊之人所践踏之后,他需要平静下来。


在日本的温格,听不懂语言,看不懂报纸,可以不用理会别人,只需要进行钻研足球。在日本的这段时间,温格走出三观粉碎的阴影,直到离开之后,也无数次表达过对日本这个国家的依恋。


摩纳哥的助教帕蒂曾经提到过他和温格的一段对话。



他跟我说过,“我希望在日本终老。”


我回答道,“你疯了吧?”


他却说……“也许吧。”






温格是怎样从日本重返欧洲的呢?是被当年的阿森纳副主席邓恩拐来的。


怎么拐的?用游戏。


那时候,温格来伦敦观光,正逢邓恩邀请许多足球界的大小人物吃饭。在饭桌上,大家玩起了猜谜游戏。而玩得最好,并且赢到最后的,是一个大家都不认识,从名古屋来的法国人。


自此邓恩对温格一见倾心,开始了漫长追求之路……




邓恩是一个传奇色彩并不输温格的阴谋家,地地道道的足球商人。他心机重、人脉关系网深不可测、做事大胆。如果说温格将禁酒令、量化食物与体能消耗的数字管理、更替英式菜谱和引进大陆派系等在英超掀起革命,改变了英格兰足球……


那么大卫邓恩,则凭借英超商业化推广、转播费分成推进、开创球员名字印在球衣背面等商业方面的创举影响了英超,乃至欧洲足球商业化发展模式。


自从邓恩遇见温格之后,就当温格作知己。天天找他聊天,越聊越入迷,后来还亲自跑到日本继续聊,博格坎普就是温格在日本时就提出建议了的球员,用邓恩自己的话来说,就是:



我们之间拥有特殊的化学反应。



邓恩发现了温格的可贵之处,便果断邀请他来阿森纳,许诺阿森纳任他玩耍……而温格是怎么说的呢?



在你生命中的某个时刻,你肯定需要有 人走到你身边,拍拍你的肩膀,然后告诉你说:“我相信你。”



温格来伦敦之后,买的房子就在邓恩家附近,他们会经常串门,饭后散步,有时候聊足球入迷了,温格会呆在邓恩家直到半夜才离去。


对于温格来说,邓恩是那个说“我相信你”的人,将他从远离世事喧嚣的日本中拉到欧洲这片修罗场的知己。邓恩相信他,相信他们的合作能创造历史。


即使在当时,那个因为希尔斯堡惨案而变得固步自封的英超联赛中,几乎没有外籍主教练的存在,邓恩也坚持把温格带到了英超,并且给了他最好的支持。



而温格在来阿森纳的第二年就带领球队成为双冠王。




邓温之间的感情源自于两人相似的自信与坚持,他们的分裂也同样源自于此。04年,阿布入主切尔西,对数字与经济敏感的邓恩和温格,几乎同时发现了这一步对职业足球的影响。


但两人却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


之后,邓温二人在建球场,引入注资等方面发生巨大的分歧。最终这一对搭档以邓恩主动离开阿森纳,阿森纳开始自给自足贷巨额款项建造酋长球场为终。


对,没错,他们的分歧,说简单一点就是温格想要房,邓恩想要土豪。


邓恩主席说过:



我非常坚定地认为新球场建设所需要的资源绝对不能建立在牺牲球队建设的代价和基础上!



而温格的意思大概是:



我会把不败赛季的阿森纳拆掉出去抵债,然后低价引进一群小伙子,顶过五到六个赛季的财政困难。



两个人的想法都没错。错在温格没料到,那群低价引进的小伙子们,打出来一个走一个……直到1112赛季,那批人走得只剩下沃尔科特和罗西基。


当然,在阿森纳的困境中,每个人的选择都没有错。


邓恩的离去,让温格缺少了人生另一半的拼图,首当其冲的,就是阿森纳引以为豪的球探系统。


细心的人可以对比一下邓恩走后阿森纳引援效率的对比,同时动荡的还有整个管理层,甚至球员,包括亨利。



尽管两人决裂,邓恩早已释怀。现在的邓恩提起温格,仍旧认为他们的分歧不可调和。然而,在九年无冠的背景下,邓恩在媒体上隐晦指出温格的伟大之处,他提出尽管他与温格两人有着不同理想,但理想本身,却无对错之分。


我确信,温格很想念邓恩,这位如伯乐,如长辈,如知己的朋友。


只是如果世事再一次摆在他的前头,他依然会选择和这位朋友分道扬镳。




弗格森是温格故事里永远绕不开的一座大山。看温格的传记,到了阿森纳部分,便开始全篇弗格森刷屏。两位性格截然不同的教练,旗鼓相当了十年,直到切尔西的加入,打破了两人争霸的局面,直到温格放走法布雷加斯,阿森纳彻底失去核心竞争力。




要说那十年,他俩球场上的战绩,真是完完全全的旗鼓相当,除了温格花得钱少于弗格森之外,两个人简直轮流排队领奖杯,有来有回,互不认输。


在温格还未来阿森纳之前,爵爷已经把利物浦拉下王座,优哉游哉的带着曼联四年三冠了。结果温格来的第二年就是双冠王,让人大吃一惊。


好吧,(霸道总裁)爵爷表示,温格你已经成功引起我的注意力了。


本来已经宣布了退休的弗格森最终回心转意。




在温格的传记里,大半部分都是他和弗格森的嘴仗。


说是嘴仗,其实更多的是爵爷找架吵。


爵爷为何总在媒体上找架吵呢?


因为温格每次都傲娇不搭理他。


最直观的一个例子就是温格赛后从来不愿意和弗格森喝咖啡。



我曾经无数次的邀请他,他每次都拒绝我。他是唯一一个会拒绝我的人。



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和他一起去喝咖啡,温格说,



我要赶球队大巴一起回家。



后来,又传出爵爷邀请温格喝酒谈人生,又被温格拒绝。记者又跑过去隔空传话,问他为什么拒绝,温格表示他不喜欢喝苏格兰威士忌,只喝红酒。


听到这件事的弗格森又立即表示,我已经准备好红酒啦,你什么时候过来?



这两个人真是够了。




除了高冷,教授偶尔也会鬼畜的刺激一下爵爷。


有一次记者用阿森纳戳弗格森的痛处,不爽的爵爷当场爆了粗口,骂那名记者是一个白痴。第二天英国报纸上引用弗格森的原话时,粗口部分用**替代。而温格在后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特无辜主动询问记者。



我看报纸上出现了很多*号,那些都是什么意思呀?



当然,温格也有牛皮吹破的一天,他曾经在阿森纳两次夺取双冠王之后的那个赛季中扬言自己能卫冕联赛冠军,但很可惜,两次都因为曼联而失败。




很多人说,温格拒绝皇马,拒绝巴萨,拒绝拜仁,拒绝巴黎,是因为没有哪个地方能与在阿森纳躺着拿高薪,任由他无冠而轻松,温格拒绝那些更高的目标,是因为畏惧挑战。


也许事实与看起来恰为相反。


温格留在阿森纳,然后选择修球场,这是他一生中最伟大的一次赌博。


因为他爱阿森纳,所以才会想要帮助这支俱乐部完成蜕变,才会赌上他和球队这十年赚来的荣耀,选择和枪手共同进退。


在温格才刚刚来阿森纳之际,海布里只一个又破又旧的小球场,这支球队的训练基地与一所大学共用。


他选择退出和弗格森的战争,是因为他看见了更大的战场。


他在阿森纳这么多年,遇见过挑战无数,从来都是见招拆招。


刚来球队,阿森纳是一支球风粗野,专注大巴的中流球队。温格开始了他的改革之路,不动声色的逐渐将传统的英格兰球队变成双冠王。


弗格森带着曼联卷土重来之后,温格重新定义了442的风格,让辅助边后卫防守的位置由边前卫变成能力极强的后腰。那一支不败赛季的442,更像是足球史上第一批成功尝试4231的球队。


06年欧冠决赛输给巴萨,联赛面临切尔西铁血防守的崛起,在那个赛季之后,温格买走了队长维埃拉,将中场改造为控制型中场,阿森纳成为了那个将球传进球门的技术流青年军。


法布雷加斯开启了他的巨星之路。


随后,在0708赛季领先了大半个赛季的情况下,因为爱德华多的断腿阴影,年轻的枪手们心理压力过大,丢分过多,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08年,皇马邀请温格被拒,教授说:



我不离开,是因为我和现在阿森纳的这群年轻人,有一个约定。



每一个战术棋子的离开,温格就会调整新的方案,队内球星一个一个被卖走,直到唯一拿得出手的,变成了温格自己。




就连伴随了温格十多年的助教——米饭叔,也因为身体的原因,离开了阿森纳。


米饭叔离开之后,温格在官网采访里偷偷告诉记者。



我想假装正经的和他说,


谢谢你。


陪伴我度过的好的和坏的时光,让我难忘。






相较之下,得到了范佩西的曼联,在那一个赛季联赛一路高歌领先,最终拿下20冠。


弗格森在那个赛季说过,阿森纳变得越来越陌生。


温格已经不是那个傲娇拒绝和弗格森赛后喝一杯的温格了,而弗格森也不是当年被温格气到用鞋砸贝克汉姆的那个弗格森。


当被采访到老对手退休的时候,温格很淡然的说,我早已察觉到他这一切。


他们依旧不是朋友,只是十七年过去,青丝变成了白发,两个俱乐部教父式的战士,变成了两个倔强老头。



最终成为了知己。


然后,弗格森先温格一步,全身而退地离开这个硝烟弥漫的战场。


温格还在那里奋斗,那个为了足球努力学习不同的语言的温格,那个与假球顽强抗争的温格,那个追求平静与沉淀在日本的温格、那个带领着阿森纳走过十八年的温格,千变万化的阵型,人走人留的球队,始终不变的,是他自己。


温格还一如从前,孤独地,顽强地,像一名战士。


 



我有很多缺点。我经常会情绪失控,因为足球让我充满了激情;我可能会有些自私,因为足球赋予了我太强的求胜欲望。我总是焦躁不安,即便我给人一种十分平静的印象,在我内心深处,足球,像烈火一样地燃烧。





在我内心深处,足球,像烈火一样地燃烧。

评论
热度(5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吃好睡好、